[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] 我沒有罪 - 台北和平教會 講道篇
和平快報 :
Home » » [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] 我沒有罪

[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] 我沒有罪

Written By 和平教會 on 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| 下午4:53



�v道�热�
�v�}: 我�]有罪
�文: �篇32篇
主�v: �光��鞯��
�r�g: 二0一五年八月二十三日

一、前言(���事件)
上�L一,好不容易有���r�g,�е�小朋友去宜�m童玩�玩水。那是整��小朋友的暑假�e面,我跟孩子互��r�g最�L的一天。那天天�夂芎茫��@�^�e面,玩水的地方充�M著�_心的人,衣服�Q完,大家就�_�_心心的下水了。不�^我��到�@�^的�r候,�]有�Х�袢橐阂活�的�|西,小朋友急著要下水玩,只好先跟一起�^去的家庭借,然後彩�P去�I防�竦�|西,我陪孩子��先去玩水。玩了一�子,彩�P回�砹耍�基本上,我�K�]有把防�癞�成一��非常重要的���},所以,一下水,也忘了要回�硌a一下全身做��防�o。�@��忘了或�f�]有很在乎,接下�硭�造成的後果,��在是�K痛的令我以後再也不���p忽太�的威力。
��天玩水完,我的全身就�l�t的很�乐亍;丶业�r候,做了一�c基本的�理,想著,�t�[�����慢慢的消去,可能接下�砭褪敲�皮�c局部的疼痛,或�S忍耐一下就�^了。到了周三,同工�\告��的�r候,身�w的��r�K�]有改善太多。同工��都�槲叶\告,第二天,�L四也都�o我了�S多�f助。不�^恐怖的事情接著�l生了,我的肩膀越�l疼痛,甚至起了大水泡,上了�W路查查�Y料,�X得事情�乐亓耍�周五早上�s快去�R偕看皮�w科,打了�,擦了�,又吃了�,��r才慢慢�定下�怼�
�o知,�我在接下�淼慕鹑A服�贞�的�I��中,吃足了苦�^。尤其是肩膀上的皮�w,�I��活�拥暮顾�,因�橐路�的不�嗄Σ粒�使得前���晚上都因�樘弁此�得不是很好。
今天我��要分享的�篇,跟我的�o知有甚�N�P�S��?或�S�我��先一起�硇蕾p�@篇�篇之後,我��再�碚��吧。
�文分析
今天�@篇�篇,他的�Y��是十分美��的。我上一次分享的�r候就提到,�篇是�人美��的心情作品,硬要去分析解�,很容易破�脑�的美感,但是�篇�e面�人真��的生命�w�,我��也不能因�椴活�意去思考而�o法得到�@美妙的信息,所以接下�恚�我��也�碓�著把�@首�篇做一�c分析。�@篇的一到七�,是�人的自我反省�c�w悟。接著8~11�,�著�}�j��Ρ�人做教�А6�1~7�。我��可以看到,�人以一��最深的�w悟�碜鲂问缴系耐饪颍��e面包含著自己最深的反省。
我��先�砜矗�第一段落,�人明白甚�N?�人一�_始便清楚的�f出罪被遮�w,被原�是有福的。甚至,因�樾难e�\��,上帝不看�橛凶锏娜耍��@人是有福的。接著跳�^三�,第六�是�@���w悟的另一��重�c。也就是人能趁著�可以求告上帝的�r候祈求,�K因此避免�碾y。配合第七�的��。我��可以合成一整��小�Y�。"一��因�樾闹姓\��,�K�意追求上帝�ьI的人,得以不被上帝看�橛凶锏娜耍��@�拥娜丝梢悦缮系鄣谋Wo,�K得以��x苦�y,�@人是有福的。"有�]有注意到�@段�Y�有���重�c呢?�\��、追求、不被看�橛凶铩⒚杀Wo、��x苦�y。�@五�c,不知道我��看�了�幔�
那�N甚�N是�\���]有��p?在�}�中,�]有��p有���部分,一��部分是不使用�p�g欺�_人,一��部分是�槿苏�直,真��的面�ψ约海�直�c子的人。�s翰福音1:47�@�N�o�d,耶�d看�拿但�I�恚�就指著他�f:「看哪,�@是��真以色列人,他心�e是�]有��p的。」�@�煞N人,我想都是�人�X得蒙恩的人。不欺�_人,不�赫ト耍��@��我��都很容易理解,就是不要害人嘛。不�^�槿苏�直,真��面�ψ约海��@��部分,我��可能就不一定了解。
例子
�我�矸窒�杉�事情吧。�啄昵暗�sars,我相信大家一定都�印象深刻。因�槟鞘��大家非常恐慌的集�w���,和平�t院被封院,新�媒�w一直重�}�芊胖�疫情的控制情�r。大家都非常害怕,一��不小心,自己染上了�@��病,下一步不知道��如何是好。不�^如果你有�C��在�@���r期去菜市�鲑I菜,你大概��看�菜市�龀尸F的,�s是另一�N特�e的�夥铡S新��^吃木瓜防sars��?�是吃��檬防sars呢?是的,�@���r候的菜市�觯�出�F了�S多防sars的名�。基本上,我�不�特殊偏方,就是�渭�的蔬菜水果,只因��税窨梢苑�sars,在���r的�I�膺�真的不差。
又另一��例子,�汕�年的�r候,大家流�髦�千��年危�C,大家都�o��著面�η���x的危�C。��蔚恼f,那是指��X�理�r�g的���},再��我稽c�v,就是那是��X的���}。但是因�楫��r�S多�|西都跟��X有�P,所以新�媒�w大肆的��В�也造成了�S多人�刃牡目只拧F渲凶畲蟮目只啪褪乔���x是甚�N,到底要怎�N防治。�@���r候�S多的老人都有�C��接�|一�N�I��T,他����Q他���u一�N�⑾x��,只要��一��,千���x就死掉了。�f到�@�e我想大家便能明白,��X的���}用�⑾x����是�]有用的。不�^人��常常容易陷入一�N,因��o知所造成的恐慌。
�@���例子都有一��共同�c,那就是�到�@些消息,而自�J�樽约憾�很多的人,最容易受�_。反而一�_始承�J�o知,�K�意�J真去了解事情的原委,或�S�不��陷於盲目��中。所以人若承�J�o知。是否能�椭�我��追求真理呢?我想那是一定的。�}��@�e的心�e�]有��p,除了不成�槠垓_人,欺�p的人之外,真��的面�ψ约旱�o知,承�J自己的有限,那也是��很重要的功�n。
接著�^�m我������的�Y�,我��看到了�意追求上帝�ьI的人。�@一部分,在座的各位兄姊,一定都是�@群人。不�^�我��再稍微深入的思考�@�����},我�����l�F,我��真的是�@�幼拥�幔�啄昵坝龅揭���W生要考�考,我邀�他一起�\告。他�f,"�槭颤N要�\告?�\告就可以�椭�我考得更好�幔磕侨绻�每��人都�\告,是不是上帝��不知道要�驼l呢?考��@�N�|西,就是要�J真�x��。"��然,�檫@��孩子祝福�\告,是�]���}的,但是他�f的�,不正表明了我���S多�r候面�ι�命的�B度�幔渴遣皇浅3#�我��面�θ松�的困境,非到�f不得以的�r候,我��才��呼求主的�椭�。否�t,我��不管是�W�,工作,婚姻,家庭,甚至��罚�我��真的�J真思考�^,在�@件事情上,上帝的心意是甚�N��?�意追求上帝,�y道只是,人的�M�^才能看�上帝?我相信不是的。�意追求,是一���J真�W�的�B度,是一���意看�,上帝希望我��怎�N生活,怎�N�x�瘢�怎�N面�θ松�的一���B度。�@��不是等我��的生命出���}的�r候才�砼�力的,也不可能只是�一�周日的�v道,就足�虻摹N���W�甚�N�|西,都�v方法,都看系�y。可是�P於基督信仰的工作�^、家庭�^、金�X�^、�矍橛^、�事�B度。我��如果�]有一��追求的�^程,�W�的�r�g,我��又怎�N�f自己是�意追求上帝的�ьI呢?
而在我��真�\的面�ψ约旱�o知,�K�J真追求上帝�ьI的同�r。我��忽然可以很清楚的看�,活在上帝法�t的人,是蒙上帝的保�o,不看�橛凶锏娜恕R惨虼四苊��x生命的�y�。��竟,�S多生命的�y�,真的是因�槲��的�o知所造成的。
�人�@�N精�实陌焉系鄣淖8�С�恚��s也很明�_的在3~5�表�_自己的�F�睢T�人�f,��我不承�J自己的��B,我只能不�嗟脑谕纯嘀校�而且�@�拥耐纯啵��缀踝�自己就像被夏天�袂�的�~乾、菜�a、芒果乾,把自己的生命,完全的���乾。只有��我自己向上帝表明自己的�F�睿�求上帝�ьI我,我才能�纳系鄣亩鞯渲校�得蒙�x�_那�由�命的缺乏。�M入那真��的祝福。
美��的�篇,把�人�ψ约旱母姘祝�放在�ι系壅��信靠的包��中。看得�,那是�人心中最深的害怕,�s也是�人�ι系郾J刈畲蟮男趴俊N��再�砜纯茨敲利�的�句"��趁你可�ふ业�r候�\告你;大水泛溢的�r候,必不能到他那�e。"�人明�_的表�_,��我���淼缴系勖媲疤钩形��的�F�睿�我��必能看�,大水犯溢的�r候,也不����害我��。
接著第二��段落。是�人�ψ晕业姆词♂幔��Ρ�人的提醒。�人表示,他要告�V�的人,�K用心�W⒌馗嬖V�的人。��@些�到�人�窠涞娜耍�不要成��o知的��R,需要用一定的��制���砻�ΑT�人很明�_的告�V�人,不�意�淼缴系勖媲暗模�必遭受�S多的苦楚,唯有真��依靠上帝的人,必真��的��v保�o�c�g喜。是的,�@�e我��很快地也掌握了���部分,一��是�人的提醒,是�J真�讨�的。一��部分是�人的提醒,�意�的人,可以得到祝福,否�t,�榱瞬蛔�其受到��害,只能辛苦的如��R被嚼�h�\�^勒住�沓�楸Wo。
可能有人����,如果是�喝耍�就��遭受自己的�盒校�如果不是�喝耍�那怎�N需要受到嚼�h�\�^的限制呢?我想,�@真的是很有趣的��面。不�^事��也常常是如此。常常我��的心志知道要把一切主�嘟挥��o上帝。但是,�是很容易在�F��生活中,自己�o法控制自己的陷入罪的�吨啤_@���r候,有�r候自�受限制,�s也能�椭�自己不落入�U境��中。很辛苦,�s能�С銎桨病�
�@篇�篇,非常��美的,他表�F出了�人面�φ�救的喜�罚��s也看�自己面�ψ锏睦щy。�@篇�也非常警醒人,他表�_了不在上帝�e面的人的下�觯��s也提醒了,�意的人,�得行��行的路,否�t便要受到辛苦的限制。
甚�N是罪(不完全,需要他人)
我��一起看完�@篇�篇,���l�F,如果�人所提到的重�c都要一一��,一堂�Y拜的�r�g,���是不�蛴玫摹2贿^有一��主�},倒是十分的�r明。那就是�J罪�c知罪。甚�N是罪?我��都知道原文中罪的定�x是射箭�r射不中�t心,意思就是人的行�槠��x了神所定的�K�O目�恕�W古斯丁在描述�@���F象,用了一��更��蔚姆绞�碓��,他�f,所�^的�壕褪巧频奶��p。用更��蔚姆绞�砝斫猓�我��知道,那就像是,玻璃破了,我��知道玻璃�牧恕1�子破了洞,我��知道杯子�牧恕:煤玫��B,破�牧耍�就是�海�也就是罪。回到人的身上,��上帝所��造的美好,在一��人生命��中出了��p,那就是罪。造成生命的��p,有可能的原因很多,不�性格上的、情�w上的、能力上的、道德上的等等,����提的�@些本�砭褪俏��的限制,他不是罪的主�w。但是��我��在自己的不足中,失去了�c上帝的�B�Y,那�N那就是我��罪。�我再�Q一���f法�斫忉�,也就是�f,我��每��人,本�碓谏系鄣��造,都有不同的�r值�c意�x。我��的能力不同,性格不同,限制不同。不�^可以肯定的是,我���]有一��人是甚�N都��,完美�o缺的。不�^��我���B�Y於元首基督,他的�ьI,���我��各�M其�的完成上帝完全的作�椤�s��我��不�意面���@���F��,只以���慰恐�自己,那�N我��在上帝��造中的美好��被我��自己破�摹.�竟我��都不是�o限�c全能的,既然在被造中,我��的有限是既定的,�J�R上帝�ψ约��造的心意,�K全心回���k的�ьI,才是我��出黑暗�M光明的唯一可能。
不�J罪��怎�N��(�^�m�o知,�o能下去)
�s人��最大的���},便是不�意承�J自己的有限。可不是�幔坑∠蠛苌羁蹋�有一次在一��福音�训��的�龊希���同工�c一��人�到罪的���},那��人就大�的回��著,我��然�]有罪,如果有,叫警察�碜ノ野 _@��人不�意面�ξ���的罪,是一�N�P�S的�嗔眩��s把罪的主�}放在了犯�e上面。是的,我���]有那�N容易犯�e。最少,我��犯的�e,�]有那�N容易被�e人看出�怼2贿^��我���]能正�自己�c上帝�P�S的�嗔眩�使得我��的有限�成了我��的限制,那�N我�����面�θ缭�人所�f的��B"我�]口不�J罪的�r候,因�K日唉哼而骨�^枯乾"。是的!我���o法面�ψ约旱挠邢蓿��K�c上帝建立合一的�P�S,我����陷入乾枯的情境。我���f"我�]有罪"。�s不知道,在我���o法真��的�е�自身的有限�淼缴系勖媲埃�我��便是陷在罪中。
不�J罪的�B度
�W躲
而不�J罪的人,常常有一���F�r就是�W躲��罪的主�}。可能是聚��中,可能是一般的分享代�\。是不是我��常常有感恩不完的�热荩��s�o法面�ψ约旱能�弱。是不是�S多代�\事�中,我��可以看�身�w需要的,情感受��的代�\,�s�]有生命�境的。很�_心在教���H子的群�M中,看�有姊妹分享�c上帝的�H密�r�g。�s也表�_自己在信仰的心路�v程,那是非常真��的。不�^,大部分的�r�g哩,我��很�y�@�幼觯�我��很�y�c�e人分享,我���F在信仰正在��v空窗期,我��可能有�c�岩缮系凼遣皇遣焕砦��了;我��很�y�c人分享,我��面�R生活�c信仰好像�B�Y不起�淼默F�r。有人甚至��聿蝗ッ�ψ约旱能�弱欠缺�c不足。
拒�^正����}
事��上有些人甚至��聿辉诤踹@�拥���},生活�^得下去就可以了,有需要想甚�N�弱�c欠缺�幔亢芏嗳耍�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情,工作上,情感上,家庭的�毫Γ��@些�|西已��蛎α耍��想甚�N�弱,�想甚�N跟上帝的�P�S。�S多�r候,每���Y拜能��淼浇��做�Y拜,�@已�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了。怎�N�需要思考甚�N,跟上帝的�P�S呢?�生活成�樯�活,�信仰只是信仰,不是容易很多�幔�
用不同的能力����a���}
或者,有人�J�椋�我真的�]有���}啊。或�S我家�e的�_有���上的�毫Γ�不�^孩子都很��。或�S我家�e的�H子�P�S的�_有一些些的�o��,不�^,那�K不是甚�N�乐氐���}。或�S我�c人的互��K不是很好,不�^我的��I能力���,我�得�X也很�蛴谩?�之,不要看我有的���},而要知道,我其���^得�]有不好。
然而真��的生命�境中,你是充�M喜�返脑谶^你的生活,�是�K日唉哼而骨�^枯乾呢?�注意,我不是�f,我��都有���},我是�f,如果你的心中�K�]有真��的喜�罚�那�N是不是哪�e出了���}了呢?
用�郾舜私蛹{,�s不是��e人解�Q���}
可能有兄姊���f,我在上帝面前承�J就好了,�槭颤N我要在�e人面前剖析自己?�文不是也�f"我要向耶和�A承�J我的�^犯"。我只要向上帝承�J不就�蛄�幔渴堑模�的�_有人����心,教��的�F契,小�M,在分享自己生命�境�r,�K�]有那�N的安全。的�_,向耶和�A承�J�^犯,重�c是向上帝承�J,而不是向�e人自我剖析。如果我前面的描述,有�你�X得不舒服,�容我再多解�一�c。我想表�_的是�S多�r候,我���K不�意面�ψ约荷�命的���},或我���c上帝�P�S的疏�x。重�c不是一定要跟�e人分享,重�c是我��有�]有花�r�g�c力�馊ッ�λ�。
�J罪的意�x(�_放自己的生命,�他者介入成��椭�)
�J罪,是真��的�意�_始看�自己生命中的���}。�J罪,是真��的�z�自己�c上帝的�P�S。�J罪,是�_放自己,�上帝能�蚪槿氤�槟愕�椭�。重�c,不是承�J�弱�c不足,��竟,人身�w肉做的,��生病,��死亡,本�砭筒皇侨�知全能的。重�c是,真��的看�,自己�c上帝�F在的�P�S,�K且真��的�意�上帝介入你的生命。而�J罪,只是承�J自己�o知的�_始。��知道自己�ι系鄣牟t解充�M了�o知,�φ胬淼淖非螅�才��在我��的心中�l�恿α俊�
真��的活出生命的�F�r,�K�S�r依靠上主的力量
�篇的�人,很真��的生命�w�,化成�句,正清清楚楚地告�V我��。��去做,就得到祝福。不然�m然你�意跟�S,�s因��o法真��的�J罪,只能�c螺�R一�有枰�受到限制,才能得到祝福。我��是不是有注意到一�����},有人��基督徒很辛苦,�X得限制很多,有人��基督徒,很喜�罚�因�樯钌钪�道跟�S主的重�c。有人��,基督徒可以做�@��,或做那���幔磕钦娴暮苄量唷�s真��跟�S上帝的人,只求真��的�c上帝建立真��的�B�Y�c�P�S。��我���c上帝�B�Y,我��不再陷入甚�N可以做,甚�N不可以做的困�_�e面。因�槲���J�R上帝,知道他的心意,我��明白自己的�弱�c不足,我���⒆约和耆�交�在上帝的手�e。我��盼望上帝真��的引���c祝福。我��清楚自己的�o知,�K�意把生命建立在上帝真��的�ьI中。
成�樗�者的祝福,不是�退�人�J罪,乃是在祝福中,邀�他人一起蒙福
分享到�@�e,我��得一起思考最後一�����}了。是的,人��很容易以�樽约�]有罪,因�槿��常常不�意真��面�ψ约海�尤其是某某弟兄,某某姊妹。真的,如果他�意的�,他的生命就不��是今日的景�r了。咦?我��要面�Φ淖钺嵋�����}是甚�N?是的,就是我��很容易��e人�J罪,�@才是我��今天分享最後我想�c大家分享的部分。�人在整篇�篇中,最大的部分,是�φJ罪的��@,�c自己不�J罪�境的自我反省。�人��於�人的�衩悖��s是放在"我要定睛在你身上�窠淠恪薄R簿褪钱��人自己�J真面�ψ约���}的�r候,他用最大的心意,�c他想分享的�ο筇岢鲅���c建�h。不是指控,指�。而是用完全的心意,�鬟_�@美好的信息。
二、�Y�
��人�J�椤蔽�]有罪"。就是不�意承�J自己的�o知。不�意承�J自己�c上帝�P�S的不完全。那�N�o知就��陷入�o知的�Y果,就像是我�μ����造成皮�w的��害�]有清楚的�J知,使得自己受到�O大的��害。而��我��不�嗟�淼缴系勖媲�z�自己的生命��r,不�嗟孛�Γ�不�嗟慕挥�。我��就能得到真��生命的好�。那�N依靠耶和�A�g喜快�放c�g呼不已的生命。�H�鄣男宙�,��我再一次邀�您,如果你的生命�境正在"�K日唉哼而骨�^枯乾"�r。�O�意你,�淼缴系勖媲埃�好好的重新面�ψ约号c上帝的�P�S。也或�S你�意找��你生命中,你能信任的人,不管是配偶、�F契、小�M的夥伴或教��的牧��、�鞯溃�一起�淼缴系勖媲懊�δ�拥目萸�。相信,��你看�自己�c上帝的新�P�S,你的生命必����v那完全的喜�贰�

�\告
�上帝的保守,主耶�d的恩典�c�}�`的感�优c我���人相及同在,�默F在直到永�h。阿��!



--
由 Blogger 於 9/27/2015 04:51:00 下午 ���N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
Share this article :

0 意見:

Speak up your mind

Tell us what you're thinking... !

 
Support : Creating Website | Johny Template | Mas Template
Copyright © 2011. 台北和平教會 講道篇 - All Rights Reserved
Template Created by Creating Website Published by Mas Template
Proudly powered by Blogg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