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] 火蛇與銅蛇 - 台北和平教會 講道篇
和平快報 :
Home » » [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] 火蛇與銅蛇

[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] 火蛇與銅蛇

Written By 和平教會 on 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| 下午5:20


�v�}: 火蛇�c�~蛇
�文: 民�涤�二十一:4-9�
主�v: 蔡�S��牧��
�r�g: 二0一五年十月四日

一、前言
弟兄姊妹平安!每��主日��大家���淼缴系勖媲�r,是不是都有一�N期待�c渴望?期盼�淼浇��信仰�F�w��中�c大家一起�W��H近神,也一起�W�彼此相�邸@�如�}餐�x式,也是一����,代表我��同享天��宴席的喜�贰=裉斓慕�文是�P於蛇�c��的��d,我��要�慕�文中�聿t解成�橐��上帝的子民��有的特�|。
由於��世�o中,�P於夏娃受蛇引�T的��d,使我���ι弋a生不好的�想及偏�,�υS多人�碚f,蛇�是�o人不喜�g、不舒服的感�X。��我在淡水教��服侍�r,曾在教��旁�的巷子�e,踩到一�l乍看以�槭撬�管的蛇,等我回神�^�恚�只�到蛇尾巴一溜��消失在草�惭e,�拇酥�後只要��^那�l巷子,踏出的步伐�是不自�X�得�慎。不妨想像一下今天�文中的��面,或�S像�碾y片一�樱�成群的火蛇突然�I�^四�流�Z,�づ�润@呼�c哀叫�此起彼落,群��@慌奔逃,一片混�y。若是我��身�v其境,我想受到的�@�质呛�×业摹�
二、�碾y�砼R的原因
事出必有因,���l生�碾y,是因�楸г埂R陨�列人抱怨不�啵�抱怨路�y行、食�y�病;蛟S我������,以色列百姓扶老�y幼、跋山涉水走了那�N�L的路,花了那�N久的�r�g,三十�啄�矶汲酝��拥氖澄铮��是��感到疲累�c�┰辏��y道不能抱怨�幔侩y道不能�Q�崮�榈�薄的食物�幔�
我���纳系鄣慕嵌�砜矗�上帝在作甚�N?上帝照著跟以色列祖先的�s定,�ьI百姓�x�_埃及,使他��不再是奴�`的身份,不再�^著被奴役、�]有盼望的生活。上帝一路上�ьI保守他��,以�柱�c火柱引路,也供�o水�c食物,盼望他��成��偕竦淖用瘢�在旅程中成�橐��敬拜、跟�S上帝的人,�е�盼望走向���S之地。
此�r以色列人已�走了三十八年,米利暗,����也都�^世了,�S著老一�凋零,新的一代也逐�u成�L,他���M�严M�要�M到迦南美地去。�碾y�l生之前,他����打了一��僬蹋�打�″饶先耍�民21:1-3),理��士�獯笳瘢�但�s�S即因�槁烦讨械睦щy而抱怨,�B���崮囊脖г挂环�,群�w中的抱怨像瘟疫一�友杆�鬟f�c�U散,怨��d道。其��以色列百姓�脑�本�ι系坌拇娓兄x,�s因�樵庥鲆稽c困�y就大�抱怨的情�r,�@已�不是第一次,上帝深切期盼�@一群被�d起的新世代,在面��困�y�c挑��r,�π叛龅�猿峙c仰望,可以比他��的父母那一代有更多的�猿峙c信心。���:�@些以色列百姓是不是走在上帝���S的道路上?是的。�@些以色列百姓是不是知道他��是上帝的�x民?知道。既然知道自己是�l,又知道自己的道路�c方向,那�N在面�μ�鹋c困�y�r,是不是可以有更多的�猿指�倚靠?
�倪@段�文�矸此甲约海�我��知道自己是�偕系鄣陌傩眨�我��知道自己走在上帝�ьI通往���S之地的道路上,但我��似乎也常常忘了感�x,就好像生活中那��做甚�N事都心不甘、情不�的弟弟,或是把妻子��家庭的付出,��作理所��然的丈夫,或是�塾��^、�坂止镜母绺纾�就好像耶�d所�f浪子的比喻(路15:11-32),那位身在恩典中、�s看不����F恩典的�L子,只����^父�H偏�鄣艿堋;蛟S在信仰�F�w中,看��e人所�碛械模�或是指��e人的缺失�是比�^容易,�s忘了反省自己所受的祝福�c所犯的�^�e。
三、上帝的恩典�A��
感�x上帝,在�k的恩典�ьI中,��百姓陷落在苦�y�e,他��求告上帝的赦免,上帝的恩典就�R到。耶和�A�δξ髡f:「你�u造一�l火蛇,�煸诟俗由希环脖灰У模�一望�@蛇,就必得活。」(民21:8),�文�f被咬的人只要「望」,也就是「仰望」�~蛇,就可得救。仰望也就是往上看,��人�w��o法靠自己��佻F���h境中的困�y�c挑��r,便��往上看,上帝藉由往上看�@���幼�硖嵝寻傩找�仰望上帝,百姓遭遇火蛇攻�舻�r候,四��@逃,左看右看�ふ姨由�之路,但就是�]有想到要往上看,可以祈求�淼玫缴系鄣�椭�。
�}�中其他��d,也有提到「往上看」�@���幼鳎�如「�e目望天」的司提反,「�人���@�就�O其�琅�,向司提反咬牙切�X。但司提反被�}�`充�M,定睛望天,看�神的�s耀,又看�耶�d站在神的右�(徒七:54-55)」,�@段�文�有一��特�e之�,�}�大多�f到耶�d是「坐」在上帝的右�,只有此��f耶�d「站」在上帝的右�,好像耶�d要�c司提反一起��v所有的事情。司提反往上看�神的,成�樗�心�e�O大力量�c安慰,甚至�意�檎胬硌车馈�
路加福音�t��d一位不敢�e目望天的�吏,「法利�人站著,自言自�Z地�\告�f:『神啊,我感�x你,我不像�e人勒索、不�x、�σ�,也不像�@���吏。 我一���Y拜禁食�纱危�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。』 那�吏�h�h地站著,�B�e目望天也不敢,只捶著胸�f:『神啊,�_恩可�z我�@��罪人!』 (路18:11-13)」。耶�d�f,法利�人�c�吏之�g,上帝���{�吏的�\告,「我告�V你��,�@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�榱x了;因�椋�凡自高的,必降�楸埃蛔员暗模�必升�楦摺#�路18:14)」。往上看不是外在的姿�荩�而是�刃恼嬲�的仰望,期盼看�上帝的恩典,�K且�上帝看�我��的心;仰望是知道自己是需要被上帝�t治的人,�淼缴系勖媲埃��上帝看�我��真���刃牡那�r;仰望是�ι系壅f,主啊,�_恩可�z我�@��罪人,因�槲也荒埽�因�槲胰狈Γ���我���刃倪@�酉蛏衿砬蟮�r候,就是仰望。「求你使我清晨得�你慈�壑�言,因我倚靠你;求你使我知道��行的路,因我的心仰望你。(�143:8)」,上帝期�S我��像那���吏一�樱���刃恼嬲�的�硌鐾�他。
在新�s�r代,耶�d曾�引用摩西�e蛇�@件事�眍A表自己。耶�d在跟尼哥底母�道理的�r候�f「 摩西在�缫霸�优e蛇,人子也必照�颖慌e起�恚�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。神�凼廊耍�甚至�⑺�的��生子�n�o他��,叫一切信他的,不致�缤觯�反得永生(�s3:14-17)」。被�e起的�~蛇,�A表新�s�e被�煸谑�字架上的耶�d,那是一����,代表著��我��仰望耶�d,便���牡k得到力量,��我���淼揭��d面前�A心祈求,上帝必�⒋孤��t治。
四、�Y�-你可�活出上帝子民的人生?
�H�鄣牡苄宙⒚茫�你可�活出上帝子民那�拥纳�命,知道自己是�l,知道自己往哪�e去。知道自己是�偕竦淖用瘢�知道我��是走在上帝所���S的道路�e。在此提出���重�c�c大家一起�W�:第一,我��要�得常常往上看,仰望上帝恩典,不用等到最後,不需要等到走投�o路的�r候才往上看,上帝希望我��不只在困境中依靠�k,盼望我��在日常�r候也要常常�c�k�H近、�c主同行。第二,我��要�抱怨的言�Z越�碓缴伲���我���p少抱怨的言�Z,便���l�F原�碓谖��的生命��中,充�M了�o�档亩鞯洹�
五、默想�c行��
邀�大家一起��W����功�n�c行�樱旱谝唬�在本�L��中我��一起��W�仰望,如同病患�淼阶畲蟮尼t生耶�d面前,把自己渴望得�t治的真��需要,�У缴系勖媲�で笊硇牡尼t治。第二,是���H的行�樱��丈夫�c子女,向妻子或母�H�f三句�Q�和感�x的�,以代替抱怨和沈默。藉由�@�拥男�樱�去�w�我��是不是因�榱��T,而�⑸�活��中的�鄹�恩典��槔硭���然,透�^�@�拥男�樱��硭枷胛��跟上帝的�P�S,是不是也因�楸г古c沈默,�我��看不�上帝在我����中所�n下的恩典,也�在�龅逆⒚����家人和上帝�f出感�x的�。第三,�^察�K省思你生命中有甚�N��,就像那�熘�的�~蛇或是十字架上的耶�d,有甚�N生命中的��,可以提醒自己看�信仰中的生命恩典。
若是你生命中��]有什�N��可以用�硖嵝炎约貉鐾�上帝,或�S可以�著找找看。牧��想到的例子是:B&B及M&M。M&M就像英文的抱怨「murmur」,B&B�t是Blessing & Be Blessed,我��要��M&M�成B&B,�自己成�樽85娜耍�也��v被祝福。
�神保守,�我��在�@一�L��中,�W���行�慕裉焖��I受的教�В��W�仰望、�W��v三句感恩的�、�W�在你的生命��中找到恩典的��,提醒我��往前走,期盼下�L我��可以一起分享上帝那美好的��C,我��一起同心�\告。


�\告
�H�鄣奶旄干系郏�在�@信仰�F�w��中,因著你的恩典,你�我��知道,我��是�l,我��是蒙上帝所���x的�号�,你�我��知道我��往那�e去,我��正走在一�l要�M到你���S之路的道路�e。主,或�S在�@��中,我����抱怨,或�S�@��中,我��不知向上�硌鐾�,但求主保守引�В�因�樵谶@�F�w��中我��互相激�睿�求主今天就透�^�@��Z提醒,�我��重新看�,祢�芬馕��用恩典的眼光�砜创��@一切,�K�硌鐾�祢。求主透�^�}餐�Y拜�@�拥挠���眇j�B我��的�`命,特�e是我����中可能有身心�`遇到挑�鹄щy的弟兄姊妹,求祢特�e�n下祢的恩典�c他同在,�@是我��的�\告,奉主耶�d基督的�}名,阿��!



--
由 Blogger 於 11/08/2015 05:19:00 下午 ���N在 和平教會 主日講道集
Share this article :

0 意見:

Speak up your mind

Tell us what you're thinking... !

 
Support : Creating Website | Johny Template | Mas Template
Copyright © 2011. 台北和平教會 講道篇 - All Rights Reserved
Template Created by Creating Website Published by Mas Template
Proudly powered by Blogger